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详情页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

如果你被电信诈骗了,请第一时间这样做——驻泰国使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周系列提醒之五

来源: 时间:2022年06月01日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      一、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并有资金损失,两种情形两种应对方式

      (一)电话、网络通讯类诈骗案件

      案件特征:犯罪嫌疑人通过短信、电话、网络社交软件与事主进行沟通,诱使事主主动转账汇款。

      如遇此类诈骗,被骗后按照以下流程应对。

      第一步 拨打110

      第一时间电话拨打110报警,详细将骗子的银行账号、电话等相关信息告知民警。如果通过支付宝、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转账汇款,要及时提供支付宝、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信息。

      目前,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相继建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,反诈中心会联系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对骗子的银行账号、第三方支付账号进行快速冻结操作。需要注意的是,骗子为了逃避打击,会尽可能将资金快速转到下级卡,再经多层转账后取现。所以,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。

      第二步 取消转账

      如果是通过ATM机转账并且未到24小时,可以通过银行柜台、电话银行等方式提出申请取消转账。

      根据央行相关通知规定,自2016年12月1日起,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,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(含其他具有存取款功能的自助设备)转账的,延时24小时后到账。

      第三步 保存证据

      将相关证据资料整理并保存好。其中,一是转账凭证,包括ATM机转账凭条、网银转账截图、银行流水单等;二是与骗子联络的凭证,包括通话记录截图、电话通话详单、聊天内容截图等;三是其他与案件相关的证据资料。

      第四步 制作笔录

      及时到属地派出所制作笔录,并提供相关证据资料。这些资料是警方开展侦查、串并案件的重要依据。案件破获后,这些资料也会作为证据使用,对犯罪嫌疑人量刑以及追缴赃款起到很重要的作用。

      (二)木马链接类诈骗案件

      案件特征:犯罪嫌疑人通过发送木马链接,诱使事主点击。在获取事主相关信息后,盗取事主银行卡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内账户资金。

      面对此类诈骗,应对流程与第一种情形基本相同,除了拨打110、取消转账、保存证据、制作笔录以外,还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。

      1.查询交易对手信息

      报警前要及时联系银行查询资金流向,获取骗子银行账户信息。如果是支付宝、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被盗,要联系相关平台的客服进行查询。特别注意:要通过官方途径联系查询,千万不要与在网络上搜索到的“客服”联系,因为对方很有可能也是骗子。

      2.刷机

      保存好木马链接信息内容及相关证据后,将中木马病毒的手机关机,并重新刷机。注意:不是恢复出厂设置,是重新刷机!并及时将中毒手机内使用过的银行、社交账户密码进行修改。

      二、没有资金损失的应对方式

      为了尽快将骗子绳之以法,避免再去蒙骗他人,以下几点需要注意。

      (一)如果手机已中木马病毒,哪怕没有资金损失也要及时刷机,并且更改相关密码。因为虽然没有资金损失,但木马病毒很有可能已经盗取了你手机内的各项信息。

      (二)将相关网络诈骗信息线索,甚至是诈骗录音,通过110报警电话或12110短信报警平台、网络110等方式提供给公安机关,警方会将这些线索汇总并开展工作。

      (三)提高防范意识,了解防范知识。对于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不听、不信、不理睬。对陌生链接、二维码一定不要轻易点击。